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本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公告通知  研讨交流  工会活动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新年致辞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浏览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迎着新的梦想和希望,2018年的新年曙光正洒向美丽的连大校园。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及所有关心、支持大连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2017年,对我们伟大祖国、对高等教育事业以及对大连大学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国家而言,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是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划时代影响的大会,大会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号召,宣告着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对高等教育事业而言,国家颁布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并公布了 “双一流”建设高校与学科名单,高等教育正式进入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更好服务国家与社会进步的全新阶段;对大连大学而言,学校迎来了30岁华诞,大连市委书记谭作均同志来到我校,带来了市委市政府的亲切问候,并提出了“希望大连大学以建校30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扎根大连办大学,树雄心、立壮志,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突破口,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的殷切期望。学校以30周年校庆为契机,认真总结了办学经验、恰当展示了办学成就,积极深化了改革创新,进一步推进了各项事业稳步向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回首2017年,我们的连大硕果累累,捷报频传。一年来,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营造了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员工自强不息、团结一致、共谋发展的热情。学校全力开展“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建立了活动长效机制并确定了未来三年发展战略。学科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截至2017年底,学校拥有了两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英国斯特林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博士点,建成了包括3个国家地方联合共建重点工程实验室在内的40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科研成果全力服务大连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科研创新与服务地方再结新硕果,牵头成立了辽宁省新一代信息产业、辽宁省汽车工程产业和辽宁省沿海开放与智慧安全控制产业3个省级校企联盟,建成了大连大学—大连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创新咨询基地,以智库建设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人才强校”工程成效显著,目前学校拥有了辽宁省院士后备人选、国家杰青、优青等高端人才,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数量占专任教师比例位于辽宁省高校前列;生源质量不断提升,本科生录取分数线位列全省二本高校第4位,新高考改革首年录取并按专业投档的浙江省生源质量优异,录取最低分位列大连高校前列,研究生录取生源均达到国家A类地区录取分数线并有数量可观的985、211院校考生被我校录取;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成绩优异,获批辽宁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及大连市众创空间,首次实现了省级大创项目在本科专业的全覆盖。学生参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累计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86项、省级338项,特别是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总数在全省百所高校中排名第一;对外交流与合作迈出新步伐,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所大学、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海外设立孔子学院数量位列辽宁省高校前5名,学校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有力拓展。2017年学校各项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也促进了学校社会知名度、美誉度大幅度提高。在刚刚公布的中国校友会网2018年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我校位列184位。一项项闪光的成绩,饱含着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与心血,凝聚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只有全体连大人同心同德,凝神聚气,实干拼搏,我们才能创造一个更美好的连大。回望过去,光辉的成绩已刻写在年轮深处,展望未来学校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征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环顾四周,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面临制约发展的各种难题,唯有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才能成就事业。新的征程需要汇聚每一个人的力量!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崇高使命、勇挑时代重任,进一步深化“三个着力”,携手推进学校创新发展,在共筑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续写连大人拼搏奉献的隽永篇章!

 最后,让我们共同为祖国加油,为连大加油!祝福祖国,祝福连大的明天更美好!

 恭祝全体连大人及关爱连大的人们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大连大学党委副书记 校长 潘成胜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条:习近平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将改革进行到底

关闭

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