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本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公告通知  研讨交流  工会活动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件下载>>正文

“三严三实”专题第二阶段学习资料

发稿作者: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浏览

一、五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即要深入整治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松弛的问题,深入整治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的问题,深入整治权利滥用、运行不规范的问题,深入整治顶风违纪搞“四风”,不收手、不收敛的问题。

二、四个规定动作,一是讲党课,二是专题学习和研讨,三是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四是搞好整改和建章立制。

三、“三个着力解决”: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方案》用“三个着力解决”进行了概括,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党性修养弱化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涉足寻租、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

四、“六查六看”

在修身上,要查找理论修养、党性修养、道德修养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看有没有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等问题。在用权上,要查找在为民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看有没有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问题。在律己上,要查找在严守党纪、遵守法律、清正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看有没有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事项上不请示不报告、欺骗组织、跟组织讨价还价等问题。在谋事上,要查找在坚持实事求是方面存在的差距,看有没有脱离实际、盲目决策、急功近利、搞花架子等问题。在创业上,要查找在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看有没有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虚假政绩等问题。在做人上,要查找在忠诚老实、公道正派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看有没有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问题。同时,还要聚焦唐军书记在专题党课中指出的5个方面19条“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深入查摆班子和个人“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五、省委书记李希提出全省干部不严不实的七个问题:

一是思想不够解放,改革创新意识需要加强的问题。二是存在忽悠的问题,作风不够扎实。三是存在不作为的问题。四是事业心责任心不强的问题。五是服务意识弱化的问题。六是缺乏担当精神。七是自我约束不严的问题。

六、大连市委书记唐军指出全市干部不严不实的五个方面问题:

一是修身不严,为官不正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不注意学习政治理论、不读经典著作,精神迷惘。有的甚至不读书、不看报,对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敏感、不深入思考,麻木不仁。有的思想空虚、格调不高,贪图安逸、追求享受,不重修身,只重养生。有的严重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有的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有的会上不说,背后乱议,我行我素。有的执行“八项规定”不彻底、搞变通,等等。

二是用权失矩,为官不廉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干部缺乏规矩意识和法纪意识,什么规矩都敢破,不按规则、不按制度行使权利。有的干部心存侥幸、顶风违纪, “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有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

三是作风漂浮,为官不实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领导干部缺乏应有的进取精神,在其位、不谋其政,不了解基层实际,不解决实际问题,“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热衷于喊口号、做表面文章,寻求“轰动效应”。有的抓工作不实、不细,工作效率不高,习惯于开会、发文,最后不了了之。有的精神涣散、工作疲沓,抓工作始终慢半拍,不推不动、推推动动,执行力和落实力差。有的只想当官,不想干事,自我设计、自我炒作。有的心浮气躁,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刚刚提拔就琢磨“再上一个新台阶”。

四是不敢担当,为官不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干部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犯怵,状态不佳,强调困难,怕担风险、畏首畏尾,办法不多、力度不大。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少数干部无所作为,还按以往的工作节奏“踱方步”。有的信奉“不做事没事、做事会出事”,患得患失、不敢碰硬,遇到矛盾躲开走,甚至不理不睬。有的新官不理旧帐,工作相互掣肘,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有的奉行“好人主义”,只栽花不摘刺,对干部队伍中的问题不敢抓、不敢管,甚至不闻不问。年初,结合2014年度民主测评,我们对部分市管党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反向测评,从结果看,有45.5%的干部存在“不担当不作为”方面的反映,接近参评干部总数的一半,比例这么高,难道还不应该引起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警醒吗?

五是不守规矩,表里不一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干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的说一套、做一套,承诺的事不去兑现,说大话,放空炮。有的浮夸虚报,欺上瞒下,报喜不报忧。有的班子内部不团结,表面一团和气,实则内心不一,相互较劲设防,搞小动作。有的对组织不讲老实话,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不真不实,等等。

七、学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指出我校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七个不严不实问题:

一是存在思想信念减退、精神状态不佳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意志消沉。有的精神懈怠,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干劲不足,口头喊改革、创新,实际上没有动作,没有措施,不想惹麻烦,不想花力气,满足于做四平八稳。有的墨守成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拈轻怕重、畏难怕苦,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有的重业务、轻党务,重学术、轻师德,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口头上高度重视,措施上软弱无力。有的教师有意无意地在课堂上发牢骚、讲怪话。立德树人意识不强,教师只上课不树人的现象存在,缺乏对学生真实思想状况的掌握。

二是存在理论学风浮躁、学以致用不足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不注重理论学习,存在应付思想,学习的系统性不强,学习效果不佳,没有长期的学习计划。政治理论资料不少、却翻得很少。有的党员干部重视业务学习,忽视政治理论学习,政治学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借口忙教学科研业务,学习“靠边站”。有的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签签到,读读报,见见面,聊聊天,人来心没到。有的学习脱离实际,针对性不强,敷衍了事,浅尝辄止。

三是存在执行力度不强、工作办事拖沓的问题。有的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作出的决定执行不力。有的工作重部署、轻落实,一些工作停留在开了会、下了文、讲了话,缺乏督促检查。一些应该解决、能够解决的问题久拖不决。有的眼里无组织,嘴上无真话,手上不出实活。

四是存在官僚邪气渐长、作风漂浮不正的问题。有的同志官本位思想严重,工作中盛气凌人,摆架子;有的人谋事不实,一天到晚总盯着别人怎么做,很少思考自己应该怎么做,还有的干部只盯着别人做的不好的,总不检讨自己做得不足的;有的教师不潜心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科学研究精神不足;有的党员干部扎扎实实做打基础、利长远不够。

五是存在组织观念不强、不懂规矩不守纪律的问题。有的部门单位不按决策机制行事,在一些部门单位内的重大问题上,不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不注意听取师生意见,不按程序办事,有时“拍脑袋”决策。有的党员干部缺乏讲真话、讲实话、平等讨论研究问题的胸怀,没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气。有的干部不看文件,不懂规矩,在因私护照管理、个人重大事项上报告上总是和组织讨价还价。有的讲话不注意场合,不注意身份,不遵守纪律,发牢骚、讲怪话,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人前像个乖乖虎、背后是个跳跳虎。

六是存在群众观念淡薄、服务质量不高问题。有的职能部门不务实,不考虑基层实际,不体谅基层难处,习惯于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致使基层单位和教职工疲于应付,正常教学科研活动受到干扰。有的调研不深、不细,看材料多,看现场少,听汇报多,听师生意见少,实际情况摸得不准,工作落实不力。有的部门办事流程复杂、效率不高、作风拖沓,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不及时处理。

七是存在追求安逸享受、没有担当精神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主要精力没有放在干事创业上。有的只注重向基层和教职工交任务、压担子,自己拈轻怕重,只说不做,不亲力亲为。有的责任心不强,不敢担当,对工作敷衍应付,懒惰平庸。有的怕得罪人,不讲原则,当“老好人”,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有的遇到困难和矛盾绕着走,面对突出问题和工作难题要么回避,要么推诿,总讲客观原因,不找主观原因。

上一条:大连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报告

关闭

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