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本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公告通知  研讨交流  工会活动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讨交流>>正文

“两学一做”实质是要学规矩、明方向、讲看齐

发稿作者: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9日     浏览

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务实之举,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强劲东风,推动基层全面从严治党迅速升温,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有效之举。如何才能准确把握中央关于“两学一做”的战略意图,我认为“两学一做”的实质就是学规矩、明方向、讲看齐。

一、学党章党规的实质就是学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之所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最后夺取政权,靠的就是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时至今日,受西方价值观的影响,受社会上拜金主义的影响,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思想意识发生了偏差,价值观严重扭曲,不能正确对待组织和个人的关系,一切向钱看,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个人私利成为主旋律,组织安排的工作成为副业或包袱,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侵蚀了党的肌体,长此下去,的确令人担忧。党中央习近平主席英明决策,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恰逢其时,学党章党规,把党的规矩立起来,把红线划出来,把警戒线拉起来。通过学习,让广大党员明白哪些事该怎样做不该怎样做,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不能做。不该做的做了要受到怎样的惩处,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遵守哪些规矩,没有遵守规矩就越了红线,俗话说得好,“干鱼煎蛋,有言在先”,让规矩充分发挥警戒线的作用。

二、学系列讲话的实质就是明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博大精深,从改革发展稳定到治党治国治军到内政、外交、国防,从全面从严治党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所提出的一系列思想,不仅直指当今党情国情之要害、把握之到位、点穴之精准,更为重要的是讲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犹如一盏光芒四射的灯塔,指引全党、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深化改革,依法治国,治腐强军,“一带一路”倡议布局,振奋了国人,使全体党员干部、全国人民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可以说对祖国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值得期待,豪情满怀!因此学习系列讲话,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来定位,来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大战略布局,只有这样才能理解其真谛,把握其实质,才能融会贯通。

三、做合格党员就是讲看齐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合格党员”,引导广大党员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因此,做合格党员关键是讲看齐。

一是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看齐。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只有充分相信党、敬畏党、尊重党,这个组织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任何诋毁党、损害党、污蔑党的言行都是坚决不能允许的。只有始终对党保持一个感恩的心和敬畏的心,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章党规的基准看齐,向党中央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维护中央和上级党委权威,我们才能搞好各自的本职工作。不向党中央看齐,就容易偏离政治方向。如果全中国13亿人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那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靠谁去实现、如何能实现?

二是向单位党组织看齐。我们党是执政党,在各地各单位都有党组织,大到党委,小到党组、总支、支部,这些党组织就是党派到这些地方单位领导党的工作。在地方或单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是党在基层组织的代表,只有与单位党组织看齐,才能更好地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看齐,才能保证“中华号”巨轮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三是向英模人物和身边的先进典型看齐。英模人物是不同时代在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代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共同的目标不懈努力,像雷锋、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等,我们身边的先进人物是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与时俱进的优秀代表,通过身边的人感受身边的事,帮助我们找到不足,提升自己、不断前进。只有从身边的先进人物学习,从大事着眼、小处着手,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这样,我们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无往而不胜。通过“两学一做”,将8700万共产党员的巨大激情调动起来,工作干劲喷发出来,主观能动性发挥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上一条:参加日新街道学习调研的体会(孙松涛) 下一条:干部要干事 为官要有为

关闭

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