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本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公告通知  研讨交流  工会活动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讨交流>>正文

家风家规征文(于文梅)

发稿作者: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浏览

我的家风、家规

工会支部 于文梅

众所周知:家庭是培养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而家风家规则是一个家庭的精神核心,是体现家庭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的家庭文化风格,也是父母借以培养、教育孩子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好家风家规就是无言的教诲,能净化孩子的心灵,伴其健康成长,起到春雨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小时候,母亲就教育我要诚实、善良、有礼貌;上学之后又叮咛我要遵守纪律,刻苦学习,与老师、同学和睦相处。生活中,父母则以身作则,告诫我们:勤俭节约,诚实守信、行善乐施。每当我在学习和做事上想偷懒敷衍时,母亲又及时教育我说:做事要有责任心,不能急于求成,要脚踏实地、善于挑战困难和挫折。现在回想起来,在我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在我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细节,耳边总会响起父母不同的诫训,如:“成由节俭败由奢”、“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低调做人、胸襟坦荡”、“人要积极上进、不断自立、自强”、如“遵纪守法、知错就改”、“热爱劳动、富有责任心”、“不空言无事等等。从小至今,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看起来琐碎却又十分具体、严格的家风家规,才让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准则,才让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让我明确和规范了自己许多为人处事的标准和原则。我的家风家规都体现在父母平时的言行里,让我们时刻受益匪浅。

父亲18岁就参加抗美援朝,退役后在当地政府工作,期间到过工厂、下过乡、扶过贫。但他无论走在哪里,做什么工作,都追求的是造福一方百姓,帮助更多群众解决困难。他一生清正廉洁、生活勤俭、没有官架子,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脚踏实地地工作又助人为乐、好施于人,所以,总被很多人树起大拇指啧啧地称道。

记得父亲在机械厂做厂长时,就以身作则、两袖清风。按当时的规定,那么大规模的一个工厂,可以配备一辆轿车,但父亲并没有把规定放在心上,为了不与工人群众拉开距离,他每天上下班都骑自行车,办事乘公交。还美其名曰:既方便,又锻炼了身体;下乡在郭家沟村做大队支书时,经常三五个月不回家,带领群众筑路建桥修梯田,还经常把并不多的工资拿出一部分接济给家中贫困的社员看病、生活,而自己的衣服却早已洗得泛了白...

父亲在政府主管民政工作时,经常给诸多军属解决各种困难。记得一次给一位长年生病的老红军家属报销了积攒多年的医药费,出于感激,他们家人买了很多新鲜海鱼送上门,当时父亲不在家,百般推辞不掉后,被我做晚饭时下了锅。后来父亲知道了,狠狠地将我批评了一顿,还教育我说,当年老人的丈夫就是为了新中国的解放才牺牲的。今天,我们能为他们的家属解决点困难,实在是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怎么能要人家的东西呢?更何况做人不能忘本,更要清正廉洁!事后,父亲将那些鱼折成了双倍价钱,亲自登门还了回去。父亲就是这样一个勤政廉洁的老党员,虽然至今已去世多年,但每每回忆起他的这些往事,我的心灵就会受到一次次的净化和震动。

我的母亲也是一个极为质朴、善于热心帮助别人的人。她踏实肯干、对工作认真负责,曾被评为单位的“样板模范”;生活中,也经常在下雨天因抢收邻家的粮食和衣服而淋湿了自家的东西...在他们的影响和教育下,我们兄妹四人都成长为正直、善良、认真和富有责任心的人。父母常对我们说:一个善良、正直、认真的人,才能更加体味到存在于外界的真、善、美;一个富有责任心的人,才是对自己、他人以及社会负责任的人,才能真正把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做好!

现在想来,我的家风家规中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但它却委实成为一种无形的道德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和我的兄弟姐妹。

前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个资料:说美国历史上有两个著名的家族,一个叫爱德华、一个叫珠克。这两个家族的家风家规至今已传承了八代。老爱德华是个博学多才的哲学家,为人严谨、勤奋好学,为子女和后人树立了良好的道德风范。他的子孙后代中有13位大学校长、80多位文学家,60多位医生,还有10人当过副总统,1人当过大使,20多人当过议员;而老珠克则是个远近闻名的赌徒和酒鬼。一生浑浑噩噩、玩世不恭。他的子孙后代中有300多人当过乞丐和流浪者,400多人因酗酒致残或夭亡。60多人犯过诈骗罪,7人是杀人犯…所以:家风家规不仅影响着眼前这一代人,更代代濡染延续,影响着子子孙孙。苏霍姆林斯基就曾说过:“父亲和母亲们,你们在孩子身上延续着自己!”可见,家风家规确实代代相传,是一个家庭、家族的重要教育力量!生活中,每个人的品位、情感、欲望、偏见、习惯、道德等,也无不体现了一个家庭家风家规的印记和力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良好的家风、家规必然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这是国家兴旺、民族振兴的前提和基础。中国古人都倡导“教诲尔子,式榖似之”,更何况是当今社会。当前,我们国家极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公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与我和千家万户的家风家规并行不悖,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所以,我和我的兄弟姐妹,决定以后一起着眼于细微处,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做个好家风家规的倡导者和推行者,将父母遗留下来的良好家风家规不断发扬光大,让它成为我们家族发展和孩子健康成长、生存于世的重要资本!

上一条:家风家规征文(邵学汶) 下一条:家风家规征文(邵学汶)

关闭

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