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本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公告通知  研讨交流  工会活动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讨交流>>正文

家风家规征文(邵学汶)

发稿作者: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浏览

家风家规之我见

纪委支部邵学汶

家,是一种情感牵挂,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修身立德的精神起点,家风家规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影响着家庭中的每一个人。良好的家风家规是我们成长必须的营养剂,在人生的历程中起着潜移默化、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良好家风家规的形成在中国传统文化里重视已久,它不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更是党的优良传统。“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建设的重要阐述。可见良好家风家规的形成既能惠及一个家庭,更是整个社会的共同财富,传统的家风、家规,在今天这个时代依然有其独特的价值。今天我们谈论家风家规,不仅是为了承续传统、启迪当下,更是为了涤风励德、淳化风俗。

家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风气、风格与传统风尚,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氛围、思想理念、价值观和人生观等。 换言之,当一个家庭的家规、家训形成家庭的公众行为习惯即构成了家风,家风可以代表了一个家庭或一个家族的家文化。

家规,是指一个家庭所规定的行为规范,一般是由一个家族所遗传下来的教育规范后代子孙的准则,也叫家法。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法律,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规矩。孟子曰:“不以规矩,不成方圆”,每一个家庭成员,做人做事都要懂得讲规矩。

中国是礼仪之邦,作为一种民间自我教化的工具,家风家规在中国的悠久历史中,是与时代精神相契合的。好的家风家规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策鞭,成为一代代人的精神动力。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泣血箴言,包拯要求其后代不犯脏滥,不违其志的严规,岳飞对参战儿子一心报国的教诲等。近代涌现出的钱学森、钱三强、钱钟书等众多精英人物,见证了家风传承的力量。晚清曾国藩被誉为清代“中兴第一名臣”,生活简朴、勤政自律,受益于“有子孙有田园,家风半耕半读,但以箕裘承祖泽”的家教熏陶等等。这些经受住时代变迁考验的家训家规,正在新的时代里扮演着新的角色,焕发出崭新的生机。

好的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助人立德立言、成人成才。我的家庭自然也不例外,良好的家风家规在我的成长中铭刻在心、受益终生。我的父母都是大学教师,“以德立家,以德治家”一直是他们信奉的家教理念。我家的家风家规并没有什么“高大上”,我父母更注重的都是生活之细节,他们以清廉质朴、善良守信、宽容博爱、进取有为的一生诠释了家风纯正、雨润万物的道理,他们所倡导的和形成的良好家庭文化成为我们子女最宝贵的财富和自豪的源泉。现在我们每一个子女在各自的生活和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都很好地传承了勤俭持家、互敬互爱、重礼谦让、廉洁质朴、遵章守法、爱岗敬业的良好品德。新的时代又增添新的家规内容:尊重孩子、勤于学习。我们现在生活的很踏实和幸福,得益于我父母的言传身教。一路走过来的我更深切的体会到:清廉高德的家风家规,是家庭成员彼此间的精神纽带,也是对家庭圆满的最大保护。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齐家治国必先修身,家风浩然敦厚,方能作风正、律己严、行得正。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也常看到有些人品德的败坏和道德的沦陷,尤其是一些领导干部的贪污腐化,甚至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形成家族式窝案、家族式腐败,这些问题往往肇始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败坏成为领导干部走向违法犯罪的重要原因,正所谓:家风一破,污秽尽来,最终“祸起萧墙”。苏荣一人当官全家捞钱,上演“全家腐”;周本顺“家风败坏”,对亲属放任纵容;刘铁男之子利用父亲职权聚敛巨额财富等等,他们触犯了法律,降低了领导干部群体形象和威信,严重地损害了党的声誉。没有好的家规家风,既难以清白做人,也无法专心做事。由此可见,家风家规的败坏是干事创业的负资产,是滋生腐败的温床。

“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我认为,正家风、立家规不是形式,不是做表面文章,重在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头为家为人树立清白做人、踏实干事、不谋私利、敬畏纪律的榜样,让好家庭与好风气相得益彰“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成长于克勤克俭、崇俭抑奢的家风环境,自会多一份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主动;沐浴着谦虚谨慎、律己以严的家教熏陶,自会多一些手握戒尺、心存敬畏的自觉。而当我们专注于自家亲情眷念、自我圆满时,更要将对家的浓厚情意凝聚于他人的大爱、对国家的担当上,人生才能达成真正圆满,这正是良好家风家规最终的精髓所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新的时代,家风家规已不仅仅是寄托传统、盛放亲情的陈年家私,更是文化源流的朴素沉淀、社会价值的坚定担当,是我们在这个时代互相激励、抱团取暖的精神薪火。每一个家庭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并当成砥砺品行、干事创业不可或缺的精神指针,弘扬家规、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守得幸福,这是时代的使命,亦是我们的责任!

上一条:家风家规征文(于文梅) 下一条:家风家规征文(于文梅)

关闭

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