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本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公告通知  研讨交流  工会活动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讨交流>>正文

“双一流”建设专题培训班学习体会(刘福满)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浏览

  

 非常有幸参加学校组织的上海复旦“双一流”建设专题培训班。通过五天的集中培训,内心所感无以言表,复旦大学学者教授所透射出来的理想情怀,信念热情令我难忘,希望这种精神能启迪连大的建设和发展。

   五天的紧张学习,虽然记不清每一位学者教授的名字和报告的详细内容,但七位教授勾勒出了一个大写的“复旦人”的精髓。值得自己终身学习。

1.境界高远、视野开阔。复旦校园流传的一句话,教育要培养“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几位学者和教授的报告中也多次体现出复旦大学对教育目标的深刻解读和对教育对人才培养的真正价值。这种高远的境界和视野引领复旦向学术高地和人才培养的高地不断的超越。

2.忧国忧民的情怀。从复旦几位专家的报告中能感受到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责任是文化的传承、价值观、科学思维方式的的培养以及思想道德的引领。教育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这是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应该担负的责任。没有忧国忧民的情怀何以培养国家民族的栋梁。

3.只有大担当才会有大手笔。总结几位专家的报告感觉到,复旦人为什么令人瞩目,不仅仅是他们的学术水平高,科研实力强,还在于他们具有站高望远的能力和胆识,敢担民族之己任,敢为人先,因此才会有大手笔谱写大文章。

4.对真理的敬畏、严谨务实拼搏的科学态度。报告中感受到复旦人有“种舍得一身剐”,“不到长城非好汉”,“把老底坐穿”的拼搏务实精神。对真理的敬谦、敬畏,一丝不苟的严谨科学态度,造就了今天令国家骄傲民族自豪的大写的复旦人。

  总之,为有机会更多了解上海复旦而欣慰,复旦人的精神让我们对祖国更加充满信心,正是有复旦这群为科学执着,为教育献身的科学家教育家我们的民族才会大有希望,才会树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希望复旦的这种精神能够影响和带动大连大学创建“双一流”。

 

 

上一条:《榜样》观后感(王丹) 下一条:“新连大精神”主题论坛(陈世平、孙松涛)

关闭

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