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本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公告通知  研讨交流  工会活动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讨交流>>正文

“新连大精神”主题论坛(陈世平、孙松涛)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浏览

筑牢党的基层组织根基   为新连大精神做好“基本功”

 

——“新连大精神”主题论坛发言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立德树人、崇学笃行、兼容并蓄、创新超越”的十六字新连大精神,为我们每一名连大人吹响了未来学校发展建设的冲锋号角,成为激励每一名连大人做好本职工作的精神动力。

如果“大学、大楼、大师”是支撑一所高校存在的主体框架,那么大学精神则是使一所大学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丰富内涵,而十六字的新连大精神无疑就是我校实现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总目标的巨大精神财富,它蕴藏着深刻内涵,需要我们每一位连大人去挖掘、发挥、实践和体会。如何把新连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挖掘它在连大各个岗位中的深刻内涵,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需要深思和探讨的内容。我认为,每一位连大人都是践行新连大精神的主体“细胞”,规范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当先进,在岗位上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围群众自觉投入到连大建设发展中,激活连大每一个“细胞”、“演”好每个人的岗位“角色”、 做好“基本功”就是新连大精神坚实根基。

党委保卫工作部(保卫处)党支部现有共产党员15人,占全处22人的68%,其中部队转业8人,副高职以上职称5人,是一支思想基础和专业素质较强的党员队伍。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党员在开展学习型、创新型、服务性党支部建设中,牢记宗旨,创新思路,不辱使命,默默地肩负着维护学校政治安全、财产安全和师生生命安全的艰巨任务,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保驾护航,在平安校园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十六字新连大精神无疑也为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工作目标。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认真完成规定动作,积极开展自选动作,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载体活动,搭建起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平台,引导广大党员把“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共产党员”融入岗位工作中,创造和实现新连大精神的升华。

下面分享一下我们“做好新连大精神的“基本功”,筑起基层党组织建设根基”的几点做法。

一、“两个固定日”为强化党员组织纪律设计了规定动作

强化组织观念,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政治品质。组织像铁,纪律如磁,有组织无纪律,就会像磁铁消磁一样,失去凝聚力,消解战斗力。我们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教育党员从坚守组织原则、遵守组织纪律、规范组织行为做起,立起了党支部组织纪律的基石。

一是“党员活动日”固定。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既是一份光荣的权利,也是一项必须履行的义务。根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要求,我们党支部固定了每月第三周的周二为“党员活动日”。教育党员要把“党员活动日”当成每月的头等大事,形成习惯参加组织活动;要把“党员活动日”当成纪律,以增强党员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同时,加强了“党员活动日”活动内容和形式的设计,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今年6月的“党员活动日”我们组织全体党员“进宿舍”开展安全防范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进行安全检查,收缴违规物品61件;625日全体党员积极联系和参加了所在社区的党日活动;7月的“党员活动日”我们在行政楼229开展了集中交党费和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姜中才教授讲党课活动;9月的“党员活动日”我们组织党员开展文明办公环境的治理活动。

二是“交党费日”固定。新时期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党员是否履行了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教育党员正确对待权利。为强化党员组织纪律和组织观念,我们党支部强化了对党员的管理,在组织生活会上,提出严格履行义务、严格政治纪律、严格考勤等“三严”制度。党支部规定每月的15日为集中“交党费日”(这一天是发工资日,首先要想到交党费。要想到我们今天有工作、有工资、有幸福的生活,是无数共产党员和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按时交党费也是缅怀先烈,继承先烈遗志,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实际行动)。7月、8月、9月的15日,我们在微信群中一提醒,全体党员都能积极主动到组织委员那儿交党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交。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马凤海是我们支部的党员,他三次带头主动交了党费。组织委员栾鹏老师高兴地说:“我坐在办公室一天就能把党费收齐,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为收党费到处追着要钱了。”据悉,我们保卫处是上缴党费最按时的部门之一。

制度能落地生根才有生命力。“两个固定日”的建立,不仅规定了党员的纪律,我们也围绕党性教育、民主议事、能力提升、深入基层等主题活动落实了内容,如严格考勤记录,记学习笔记、讨论发言等,使广大党员在组织生活和组织纪律的无条件执行中体会到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存在感”,为基层党组织建立了纪律保证。

 

二、学习成为全体党员“补钙”的必修课

列宁说过:“只有了解人类创造的一切财富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这句话,深刻提示了学习和知识素养对于成长为真正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在一个人的生命历程中,最普遍、最重要的一项活动莫过于学习。学习是一种启迪,也是一种引领。当今社会,新知识、新事物层出不穷,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这些都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不断加强学习过程中认识和解决。学习不仅是一种倡导,更是一项政治要求。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能力。

1.学习理论。在学政治理论上,我们通过学党章党规、明党史和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学习教育,使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正确树立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重新唤起了党员的党性意识,促使党员思想觉悟大为提高;在学专业理论上,我们为每名职工购买了《大学安全体系的探索与实践》、《现代安全防范技术与应用》、《大学生安全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等,以提高判断能力,运用理论来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学管理理论中,我们强化了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创新管理的认识,不断提高运用理论指导设计工作思路和发展良策能力。

如:根据我们的工作性质、环境和人员特点,设计了流动学习卡(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先进事迹、业务理论等),互相分享理论知识和交流体会;利用微信群,传达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校发展建设发展目标、专业技能各种理论知识,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和保卫人员的政治、业务、管理素养。

2.学习榜样。毛丰美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农村基层干部的杰出代表、党的群众路线的模范践行者、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模范带头人,他心系群众、勤政为民、“老牯牛默默数春秋”的无私奉献精神,他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苦干、实干、巧干”的担当务实精神,把大梨树村从昔日“八山半水一分田”,发展成为“中国最美乡村”,他用30多年的人生轨迹,激发和释放着基层优秀共产党员创新创业、为民实干的巨大能量,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学习的好榜样。

今年暑假,机关党委组织党员代表赴毛丰美家乡----丹东凤城大梨树村进行学习培训。在学习中,我们听取了毛丰美干部学校罗政军同志所做的党课,我们把党课的主要内容,如“坚定信念——心怀一个党字、践行宗旨——牢记一个民字、实干创业——突出一个干字、加强修养——把握一个廉字”的毛丰美精神,以及“干”字广场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宣誓等内容实时分享给全体党员,让榜样在党员心中扎下根,时刻提醒我们向榜样学习。

3.学习先进。毛丰美一生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是典型的“实干家”。其实,在我们身边的共产党员中,在我们的工作岗位上,这种立足本职、忠于事业、无私奉献,以自己的言行诠释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的“实干家”何尝没有呢?刘美娟、吴之明、裴炳南,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机关党委开展了学习毛丰美先进事迹做合格共产党员活动,并设计了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从我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为师生服务做起”的一系列载体教育活动,如建设文明办公环境、服务师生“示范岗”和“明星岗”、机关文化论坛等,旨在用榜样的精神、“明星”的示范力量、政治理论的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共产党员和机关干部从我做起,从工作作风转变做起,从服务师生的每一件小事儿实事儿做起,以“榜样”的精神激发机关干部、共产党员做一名本职岗位上为基层师生服务的“实干家”。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我们开展向榜样学习、向身边优秀党员看齐活动。王长缨老师是保卫处推荐的岗位“明星”,他主动、满腔热情、耐心地为师生、为群众提供帮助,有求必应,自己常年坚持“一站式服务”,只要办公区内有教职工和学生经过,自己都会主动询问,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或指引路线,全校8处消防控制室和各楼体的消防设施都是自己每天需要高度关注和巡视的战场。

通过学先进,树先进,使党员学有榜样,干有样板,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显示度”,努力争做“四强”党组织(带头加强组织建设,政治引领力强;带头加强队伍建设,凝聚保障力强;带头加强业务建设,改革创新力强;带头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发展力强)和“五好”党员(带头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好;带头争创佳绩,业绩成果好;带头服务群众,服务质量好;带头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好;带头弘扬正气,模范作用好)。敬仰榜样,传承精神,贵在立足岗位、立足当前、立足自身。学而思、思而行,要以毛丰美同志为镜子,学习榜样,做服务“明星”,时刻规范自我言行和举止行为,学习毛丰美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苦干、实干、巧干”的实干奉献精神、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和敢于担当的崇高境界,忠诚于信仰,忠诚于人民,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小的小事小节做好,做本职岗位的先进分子和“行家里手”,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学习榜样,做合格和优秀的共产党员。

三、“服务”是践行先进性的永恒主题

作为一名高校机关的管理工作者、共产党员,我们的“实干”要从本职工作做起,从服务做起,从合格共产党员做起,这是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基本点,是“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的战略要求。要做好服务,“榜样”为我们树立了“标尺”,每一名共产党员不妨亮一亮身份、明一明职责、量一量实效,我们与他们差距在哪儿,就是我们要努力实干的实事和方向。

1.以党支部创新立项课题研究为平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服务意识浓的安全保卫队伍。

共产党员服务意识的建设,有利于树立共产党员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有利于共产党员实现自身价值,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围绕建设服务型党支部,确定了服务目标是师生,服务内容是师生对安全工作的需求,服务效果是师生的满意度。我们以党支部创新立项活动为载体,探索学习型、创新型、服务性党支部建设,2013年立项《强化党员的岗位模范作用促进“五支安全队伍”建设”》、2014年立项《“五个一”服务模式践行共产党员“五带头”作用》、2015年立项《“结对子”送服务  建设服务型党支部》,以研究为平台,增强全员服务能力

2.以党员与基层安全员“结对子”为载体,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服务型党支部。

党支部15名党员分别与21个基层单位的教职工安全员和2014级、2015级学生安全员“结对子”,要求每名党员与安全员至少要谈一次话,了解他们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专业指导和解决安全问题。安全员反馈非常好,对学校的安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更好的为师生服务、解决困难指明了目标。

3.以“送服务”为契机,转变角色、转变观念、转变工作作风。

党员干部为党员服务,党员为群众服务,全体保卫人员为教职工和学生服务,将安全保卫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是新时期对安全防范工作的新要求。在做好教育、管理、服务育人中,我们号召广大党员和员工由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深入基层,走进基层,了觖基层师生对安全工作的所思、所想、所需和困难,制定服务目标,使安全防范和安全保卫工作贴近教职工和学生,让学生和教职工能够感受到安全保卫人员就在身边,提高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党员干部服务党员。用关爱传递大爱。七一前夕,看望了患重病和有困难党员朱文丽,并在网上实时互动,让她感受到党的关心,集体的力量,激励她战胜病魔,重返工作岗位。

党员服务群众。用微信传播正能量,操作灵活、方便,智能的特点,突破时空限制,拉近心理距离,营造轻松氛围,探索“网络化”党建新途径,增强凝聚力。在今年文化节期间,我们通过老照片、老故事的挖掘和撰写,分享重温了保卫处走过的艰苦奋斗岁月,增强谱写新连大精神的动力。

全员服务师生。用实效考验党建成果2016以来主动联系驻校警察、消防官兵,专业消防人员深入到基层学院进行宣传教育和讲座,指导开展安全演练等30余次;为每个学院辅导员赠送《大学生安全教育》教材;利用微信、QQ群向师生宣传安全防范知识50余条次等。

上一条:“双一流”建设专题培训班学习体会(刘福满) 下一条:家风家规征文(邵学汶)

关闭

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