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本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公告通知  研讨交流  工会活动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讨交流>>正文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赵恒雪)

发稿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浏览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中央要求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欲知大道,必先修史。”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中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他强调:“对我们共产党员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党史、新中国史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初期不到60人的新生政党,发展壮大到拥有9000多万世界最大执政党的成长历程,镌刻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创造人类历史上发展奇迹的伟大历程,其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丰富历史经验,蕴含着立党兴党、立国兴国的伟大智慧。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有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才能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重大意义、新中国70多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国经济奇迹是怎样如何创造的、中国道路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才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从而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更好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新时代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些变化深刻影响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伟大的党史、新中国史是“四史”教育当中十分重要的两个部分,要求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做到——学史明理,即明白一个道理;学史增信,即增强信仰和信念;学史崇德,即加强党性修养;学史力行,即学以致用;学史崇德,即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多年来,在一代代中国人的奋斗下,我们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它们共同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我们珍贵的红色基因库。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要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唯物史观是“唯一科学的历史观”,是正确对待历史的根本指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详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党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就要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只有如此,才能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才能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必然性,才能更好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要真学深学,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学者如登山焉,动而益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过程中必须树立历史思维,要看到历史的连续性,避免人为割裂历史甚至搞历史虚无主义;本着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鉴之的科学态度,借鉴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欧教训,运用历史智慧来分析当前我们所面临的一些问题。要培养历史眼光,通过学史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只有把党史、新中国史学明白,才能弄清楚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从而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力前进。要增强历史担当,始终牢记我们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明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历史担当,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攻坚克难,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他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发展提供启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他强调:“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刻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关键时期,“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必修课,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但历史重任,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百年来,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党经历残酷的环境,遭遇失败的挫折,背负沉重的压力,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和考验,有难危之际的绝处逢生,有挫折之后的勇毅奋起,有失误之后的拨乱反正,有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奋勇向前。

从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作出“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问题” 的重大判断,再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领略了中国共产党人兼济天下的广阔胸怀,见证了中国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些历史不该被忘记,它们是中国人前进的动力和精神食粮。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每个人身上更肩负了培养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应该利用好宣传平台,加强对高校学生的思想引导,使青年们通过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等方式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并通过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让青年们更了解和热爱我们的党和祖国。

不忘来路,才能昂首挺胸行稳致远。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我们怎能忘记,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经过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与凝练,经过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一路高歌猛进,一路高蹈宏略党旗招展,将你的梦、我的梦、我们的中国梦逐步实现。立志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让我们用党的历史照亮新的征程,继续书写描绘新时代的锦绣诗篇!


校对核审:吕紫坤

责任编辑:席继宗


 

上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政国) 下一条:不忘初心,为党颂歌(刘子楠)

关闭

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