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本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公告通知  研讨交流  工会活动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会活动>>正文

2015年机关工会工作总结

发稿作者: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浏览

2015年,机关工会在学校工会和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健全规章制度、创新管理模式、开展文体活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为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提高机关工作作风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从五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履行工会职责,强化队伍建设,维护职工民主权益

1.开展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维权运行机制建设工作情况。

第一届机关工会委员会共9人,是2014年6月12日第一次机关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的,下设20个工会小组。为了强化机关工会组织队伍建设,履行工作职责,我们建立了分工会与工会小组的联系制度,创新管理模式,成立了“连大机关会员之家”QQ群,实施网上管理,形成了机关工会委员、各工会小组组长、会员“三级”联动的管理平台,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递的信息畅通,搭建起机关工会委员与工会小组、与会员之间民主管理、参与、监督的管理渠道。

2. 坚持党委领导和民主决策,加强组织制度建设,维护民主权益情况。

机关工会每年的工作总结和计划、开展的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安排都报请机关党委征求意见。机关工会委员会建立了不定期集中例会制度,2015年召开了两次工会委员会和一次全体工会小组长以上干部会议,集体讨论、研究工会活动和财务支出制度,广泛征求意见,出台了关于会费使用、会员管理、活动开展等多项制度和规定,发挥了自下而上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作用。为规范管理,机关工会创办了《机关工会文件》和网上收文回复、通报制度,通过网上发文形式及时将上级工会文件精神、通知等传达至每个工会小组,并要求传达到每位会员,提高了工会工作信息传送范围和工作效率,使每位会员都能及时参与和了解上级工会和机关工会的活动动态和享受应有的民主权益。2015年机关工会委员会共下发17个文件,通报工作4次。

二、设计文化载体,凝聚会员智慧,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积极组织会员参加学校工会各项文体活动,并取得好成绩

1.组织参加了大连大学第十九届运动会,并取得女子团体第二、男子团体第三和总团体第三的好成绩。

2.组织三个接力代表队参加了环学校长跑比赛,分别取得了本组的第一、第三和第四名。

3.组织两个代表队参加了学校的排球比赛,一队取得了冠军。

4.组织全体会员参加了《义务教育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辽宁省学校安全条例》等法律知识学习,248名会员参加了法律知识答卷。

5.组织动员会员参加了学校教职工台球比赛和象棋、围棋比赛。

6.在大连大学第四届校园文化节期间,组织会员参加了下列系列活动:

①组织30余人参加了在书香广场举行的“爱祖国,向国旗敬礼”升旗仪式;

②组织了“律动中华——快乐的民族体育运动会”的四项比赛活动;

③动员和组织会员参加了“校园嘉年华”、“快乐篮球”、“疯狂足球”等竞技活动;

④组织会员参加了“和乐家园”摄影作品展暨2015连大人摄影大赛,获得相机组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手机组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

⑤组织全体会员参加了“弘扬民族文化 继承传统美德 修身养心乐学 我们与大自然有个约会”徒步活动;

⑥组织全体会员参与“连大最美教师”推荐、评选工作;

⑦动员会员听报告和健康知识讲座等;

⑧组织会员参加了文化节开幕式和闭幕式等。

(二)创新开展了有特色的自主性文体活动

为激励广大会员爱集体、爱岗位、爱同志、爱生活、积极向上的工作生活热情,用活动凝聚,用活动团结,用活动鼓舞,用活动健身,不断改变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从而带动和促进工会活动的开展,机关工会积极鼓励和支持各分管委员、各工会小组结合本职工作设计开展寓教于乐、喜闻乐见、增强团队凝聚力的特色活动。如:美化净化校园环境,我们机关干部先行一步,机关工会全年组织机关会员多次进行了“美化校园我参与”的义务劳动;在学校第四届校园文化节期间,机关工会号召大家参与文化节活动的同时拿起相机(手机)发现美,组织了“我看连大第四届文化节”摄影比赛;在“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青年教职工进行了卡拉OK大赛等。

各工会小组也开展了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如:教务处小组配合学校的评估工作,学习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进行了评估知识和健身知识的竞赛活动;财务处小组举办了“校园行”徒步健身活动;国资处小组12人进行了一次登大黑山户外远足活动;保卫处小组与全校2015级一星安全员进行了一次联合体能培训活动;生产处小组进行了“走进乡村体验丰收喜悦”的采摘活动,等等……

三、关心群众生活,为会员办实事办好事,增强工会的凝聚力

机关工会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把关心职工的生活、认真解决职工关切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工作的落脚点。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关心会员的身心健康,认真组织会员按时到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进行体检,及时反馈信息,敦促会员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发现病症早医治。

2.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工作会议,为2名身患重大疾病会员争取到困难补助,并全面、认真、仔细调研了机关工会会员的家庭、生活、疾病等困难情况,收集整理5人份困难职工申报材料,开展特困帮扶和送温暖活动,对12名会员进行了慰问。

3. 关心会员的疾苦,做到“三必访”,即丧事必访、职工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出现矛盾纠纷必访,使职工切实感到集体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了工会的凝聚力。

4.做好职工福利发放工作。一年中,协助学校工会向会员发放鸡蛋票、抱枕、电影票、运动腰包、慰问金等福利工作1000余人次,并以机关工会名誉向过生日、子女升学等会员发送慰问短信,将党的温暖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关怀和祝贺送到会员心中。

5. 做好广泛的宣传和动员,为110多名女职工办理了安康保险。

6. 积极响应工会号召,组织开展了为贫困学子捐赠衣物活动,捐赠衣物40余件。

7.宣传动员会员参加学校工会开展的《征集、推荐国内外精品旅游线路》活动,我们推荐的旅游线路被大连大学公众微信号和学校工会网站推广。

8.组织会员参加了工会“证明像拍照”工作。

四、弘扬正气,认真做好宣传工作

2015年,机关工会组织的活动向校报和学校工会网站投稿,有5篇稿件被校园网、工会网刊登,参加的活动照片也多次被校园网和大连大学微信公众平台采用和展示。

五、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工作的方向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效果,但也存在不足,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较少;面临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工作特点缺乏创新工作思路与活力;会员参与工会活动积极性尚需加强等,这些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努力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工会等群团组织要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为夯实党的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作贡献。“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和学校“十三五”发展战略,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团结动员广大会员为实施学校 “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要增强改革的政治责任感;要认真履行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要创新载体,扩大有效覆盖,增强工作合力和凝聚力。

会员代表朋友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创建向上、健康、和谐、快乐、温馨的机关工会之家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机关工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下一条:机关工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关闭

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