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本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公告通知  研讨交流  工会活动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讨交流>>正文

家风家规征文(陈晖)

发稿作者: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浏览

生命中最美的馈赠

机关党委教务支部陈晖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有人说,高考录取通知书就是一张父母与子女的别离票,它确定无疑地告诉我们,孩子已经长大,将要离开这个共同的巢穴,飞向更辽阔的天空。时至今日,当身着军训服的女儿背对着宿舍门收拾行李,我转身离开的时候,才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龙应台这句经典语录的真正内涵。今后,离别将是生活的常态,背影更是无奈的风景。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结果,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我们无法始终陪伴在孩子的身边,为他们遮风挡雨,为他们保驾护航,但我们可以传承一种优良的家风,伴随她搏击长空、领略人生,这是父母给予孩子生命中最美的馈赠。因为家庭是孩子的启蒙学校,父母是孩子的首位老师,家庭教育举足轻重。好家风彰显家庭的风气、风格与风尚,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推动着孩子健康成长。和天下所有作父母的人一样,我想教给孩子的东西很多,比如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积极乐观,比如健康的体魄、高尚的情操、阅读的习惯、守时的美德等等,但我最想给予孩子的是四个字——永不言弃,这与其说是我们的家风,不如说更是我们的信仰。

人生犹如登山,无限风光在险峰。在每个攀爬的过程中,我们都会有放弃的念头,进退就在一念之间。当你咬牙坚持的时候,你就越接近山顶。也许我们并不知道这一生之中的巅峰在哪里,但只要坚持不懈,我们就能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登山的路有很多条,所谓殊途同归,风景各自不同。只要永不言弃,奋发努力,未来一定美好。应该说永不言弃的家风始自尚在襁褓中的她。我爱人是在孩子出生前一个月远赴外地求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她出生后的10天后再次启程继续学业。之后四年里,多数时间是我和女儿共同渡过。幼小的孩子、紧张的工作、繁重的家务,其间的困难和艰辛至今想来尚有切肤之痛,但懵懂的女儿仿佛了然一切似的,非常乖巧,极少哭闹,尽管每天的我似陀螺般忙家里、忙工作,却在她的陪伴下充满了宁静温馨,虽苦犹甜。正是这四年的坚持,我爱人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孩子健康地成长,我们由原来的北方小城调入沿海城市的高等学府。

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现代社会资讯媒体十分发达,孩子获取信息的渠道也非常多。教育孩子最忌讳说教,要善于从兴趣出发,挖掘他们潜意识里的闪光的火种,并使之熊熊燃烧。在女儿10岁的时候,我们第一次参加大连市徒步大会,选择的是20公里的线路。当走到15公里的时候进入到棒槌岛公园,5月末的天气晴空万里,非常炎热,那时我们已经走了7个多小时,体力达到了身体的极限,感觉最后的5公里非常漫长,有很多人坐上了景区的电瓶车,有的人打道回府,但女儿非常想获得徒步大会那枚红红的印章,所以我们彼此鼓励,相互扶持,最后终于在太阳落山前到达了终点。这是女儿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完成了一件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事情,那一刻,她非常兴奋,也充满了成就感。可以说,在参加徒步大会的人群中,10岁以下的小孩不少,但真正徒步走完全程的人还是为数不多的。从这件事之后,女儿做任何事情都有始有终,遇到困难从不轻言放弃。初升高考试,要加考体育项目,800米是她最害怕的一项,每次练习她都是在最后阵营,面临不能通过的危险,但她一直坚持练习,严格执行老师布置的训练计划,从不偷懒,甚至给自己加跑加训,最终测试的时候她终于跑进了第二阵营。测试结束那天,她会心的笑再次证明“有志者事竟成”。

周国平说:“做父母,最高境界就是拿孩子当朋友。”在家庭教育中,我们更注重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到。我是在孩子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报考的在职硕士研究生,边工作、边学习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但我迫切想在阔别校园10年后重新感受大学学习的氛围,同时也希望学识水平上有所提升,为职业生涯储备更多的能量。由于距离学校较远,在路上的时间大约3—4个小时,所以每天可以说是披星戴月地往返于市内和开发区之间,无论酷暑严寒从未缺席一次课,毕业论文答辩前恰逢春节,除夕吃完年夜饭就开始准备论文,最终如期获得硕士学位。女儿在家庭的熏陶下,一直都很自信乐观,她从4岁开始学习钢琴,最初阶段充满浓厚的兴趣,随着曲谱难度的增加和每天练习时间的延长,渐渐有点打退堂鼓,遭遇了钢琴学习的瓶颈期,我就领她听现场音乐会,给她讲郎朗练琴的故事,钢琴家行云流水的琴声和高超娴熟的技艺再次唤起女儿对钢琴的渴望,她说:“我已经学习了4年,现在放弃太可惜了,我要坚持下去。”女儿在12岁的时候,通过了钢琴十级考试,现在也会偶尔弹首曲子愉悦身心。女儿在高三备考期间,有时会因繁重的学习压力和激烈的竞争氛围而对自己的未来产生怀疑,有时也会泄气。我就跟她讲,其实,你可以向爸爸学习,你今年高考,爸爸也在申请博士论文答辩,其实对于爸爸这个年龄申请博士学位,已经是比较晚了,但他每天还为准备论文答辩工作到深夜,今年春节也和你一样只在除夕休息一天。其实只要心中有梦想,什么时候努力都不会晚,但越早行动,就能越早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女儿在家风的熏陶下,在家庭氛围的感染下,慢慢调整了情绪,平心静气、用心钻研自己相对比较薄弱的学科,成绩稳步提升,高考中也发挥出自己比较好的水平。

成长的结果,是分别;高兴的尽头,是离愁。录取通知书也是别离的笙箫,成为一张车票,载着孩子驶向远方。临走的时候,我与她促膝长谈,与她聊大学生活的规划与打算。她没有将大学生活看成放松的场所、玩乐的天堂,而是想从能力、素质、学识等方面全方位地锻炼自己、积累能量,她说现在只是启航,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中游,与很多一流名校的学生相比落后一大截,但没关系,我会一直前行,无论千难万险都会风雨兼程。是的,永不言弃的家风早己深植于孩子的血液,成为她人格体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即使没有父母慈爱的目光相随,她一样会走得坚实有力。加油,孩子!

泰戈尔曾经说过:“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向人传递生命的气息”。是的,我希望父母能用自己顶天立地的言行传承优良的家风,这是父母留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更是生命中最美的馈赠。有人说:“对于年幼的孩子,父母最好的爱是一场精心的陪伴;对于成年后的子女,父母最好的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其时,陪伴和退出并不矛盾,陪伴在孩子需要的时刻,退出在子女独立的日子。当我们不能陪伴在孩子身边的时候,指引他们前行的将是父母给予他们的家风,以及由此而养成的人格素养。我希望所有家长或者未来会成为家长的人们,大家一起做家规的制定者,家训的传承者,家风的践行者,在积极参与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付出和欣赏并行,智慧和深情同在,只为陪伴那些健康快乐的生命,在这个美丽多彩的新世界里同行……

上一条:家风家规征文(胡美东) 下一条:家风家规征文(董立刚)

关闭

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