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本站首页  部门介绍  工作动态  规章制度  公告通知  研讨交流  工会活动  学习园地  文件下载  联系方式 
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讨交流>>正文

家风家规征文(黄昱)

发稿作者: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浏览

怀念父亲

学生宿舍管理中心支部 黄昱

人都有生养自己的父母,成年结婚后还会有爱人的父母也叫父母。我今天要说的父亲就是我爱人的父亲,我的另一个父亲,民间多称为公公或公爹,但我结婚后就一直称呼他为爸爸,他看起来人很普通,但走近他了解他,才感到他的与众不同的伟大。他是长春铁路分局的一个车站的站长,工作平凡但严谨出不得半点差错。

他和婆母一共生养了四个孩子都是男孩子,他们是出生在1961年到1968年间,也就说他们在成长过程经历了国家经济困难物质贫乏时期,铁路沿线的孩子们有很多都到南来北往的火车上掏点东西,多为水果饼干等食品,也有日用品,虽有铁路警察遇到这种事情,也就呵斥赶走了事,但他们家的四个孩子没有一个去干这样事的,那是爸爸和妈妈的教诲,爸爸严厉又慈爱,占便宜的事情爸爸妈妈从来不做,更不让孩子们染指,反过来遇到有困难的人,总是伸出援手。在车站工作,总会有遇到各种困难的人,不是钱丢了,没有钱买票,走不了了,再就是带的孩子哭了饿了需要换尿布等等,爸爸常常就是给有困难的人帮助,拿钱拿物是常事,到家里吃饭更是几乎每天都有的事,那时车站附近没有饭店和小吃部之类,离家较远的车站职工,车站的警察,还有来往的有困难的乘客,我记得我刚结婚和公婆住在一起的时候,爸爸经常带回来要在家里吃饭的人,我有时下班刚做好饭摆好桌子要吃饭,爸爸领着他的客人来家里吃饭了,我饥肠辘辘的只好到厨房再做,等客人走了,我们再吃。开始我心里有些怨气,但时间长了发现,乐善好施,帮助别人是这家人的常态,我有什么资格来打破他们的这种习惯呢,尤其是当看到被帮助的人感激的表情,我也有了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心境。铁路工资挺高的,爸爸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干部,妈妈也在铁路服务公司做会计,但家里没有积蓄,妈妈有时抱怨说没有钱给家里添置家具,也没有攒下钱给孩子结婚用,但一经有人需要帮助,妈妈也会拿出家里的钱支持爸爸帮助别人。爸爸从不要求孩子要好好学习,但爸爸勤奋的工作和获得荣誉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们,四个孩子都考上大学,走上社会,通过各自的努力做着受人尊敬的职业,三个教师,一个医务工作者,爸爸在工作中也和不同层次的有社会地位的人打交道,妈妈有时说,你找谁谁谁,让他把咱家孩子调到好点的单位,爸爸从不求人,爸爸说,哪里都会锻炼人出息人,越是艰苦环境越能锻炼出坚强的意志品质,人多吃点苦不算什么,现在那还叫吃苦吗,想想共产党打天下,抛头颅洒热血,现在工作环境差点工作累点算上苦吗。是的,爸爸以前在离家十多公里的车站工作,有时半夜才下班骑自行车往家走,赶上大雪天,掉进沟子里,锁骨摔断了,一天也没休息,继续工作。在爸爸的影响下,这几个孩子在工作中,都特别能吃苦肯干,不计得失,乐于助人,结婚时每个孩子只给两百元钱做结婚礼物,孩子们也知道家里的经济状况,爸爸每每和我们说你们自己的生活自己去创造吧。现在过的没有大富大贵,但都是踏踏实实堂堂正正的生活。

爸爸去年八十岁生日前夕,突然身体不适,当医生的小儿子将爸爸送到医院初步检查,一致认为老人病的不好,爸爸也感到了自己的身体可能不行了,坚决不住院不用药,说我用药也是那样了,意义不大了,别浪费国家资源了,留给更需要的人吧。孩子们得知爸爸的病,都回去看望他,含着泪守候在爸爸身边,喂水喂饭,四个儿子媳妇八个人,争着抢着轮着日夜照顾爸爸,让妈妈到别的屋好好休息,时值期末,我爱人,往返单位和爸爸家里,有时为一节课监考生坐高铁往返一次,晚上护理爸爸,白天监考,基本是在火车上睡一觉,往返四次车费花了近五千,但还觉得陪他老人家的时间不够,其他的儿子媳妇也是错开工作时间日夜不离床前,爸爸已经不能起床了,胡子头发都需要理了,大嫂去理发店找理发师来家里给老人理发,理发师听闻口头答应但后来借故说客人多没有来,以前妈妈给爸爸理发,可现在妈妈看到爸爸的样子就掉眼泪,所以我主动请缨,给爸爸理发,我轻轻的用推子剪理他的白发,喃喃的对爸爸说着安慰的话,在二哥哥的协助下,把爸爸的头发理好,胡子刮净,让爸爸看起来整洁安详。爸爸在儿子媳妇孙子孙女的看护下,安详的走了。他走没有给子孙留下什么财物,但是留下的热爱工作艰苦奋斗的精神,勤俭持家的生活态度,乐于助人的品德,以及对待生命的从容泰然让我们继承不尽,甚至是我们一生学习的榜样。

整理爸爸遗物,安全无事故一百天;安全无事故二百天----长春铁路分局先进工作者;沈阳铁路局先进工作者;全国铁路劳动模范;时任铁道部部长万里接见的照片,各种奖章证书,其实还有他的身上的各种伤痛都是他一个老共产党员大干苦干勤恳工作的奖励徽章!他影响着我们这些儿女子孙,我们学习他,继承他的遗志,把他树立的家风传承下去,临近周年之际,我怀念爸爸,愿他在天堂安好!

上一条:家风家规征文(陈晖) 下一条:家风家规征文(董立刚)

关闭

大连大学机关党委  版权所有 © 2015